2021.12.06 20:27

最近一直都在想在奶奶家的事。

她不识字,恐怕这辈子都不会懂什么是PTSD,什么是心理创伤(她被吓到了,即使那些传言并没有真的伤害到她,她也一直记到了现在),也不会懂其实人性有黑暗、有无序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(严格来讲,作为孤儿的她其实是被群体养大的,不过不会像现在这样幸福就是了);也自然的,她不会懂为什么时代改变了之后,现在人与人之间相处会变得这么和谐(在她的时代里那些人其实基本都受到了惩罚)。

【每个人都是普通人,普通人就会有因无知、因冲动、因欲望而犯下事犯下过错的。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实验也是对人性的一种测试——测试证明,人性是经不起测试的。】

【贫穷、封闭让人变得压抑,变得更容易勾心斗角;富裕、开放则让每个人都变得理性、文明了起来。】

但是,最起码,现在的她也学会了用手机刷视频,也学会了跟邻里处好关系。现在的她,最起码愿意选择无条件地对一条生命付出关心。

在提到蒸煮螃蟹的时候,她也说那些螃蟹啊什么的都是有自己意识的,语气中带着一些不舍和不忍。我虽然不喜欢她信宗教啊什么的;对我而言,相信科学比信什么都靠谱——但对她而言,有个心理依靠总归不会是坏事。

这已经算得上是好事了。


而莫名对佛经感兴趣的我爸,他也不属于文化程度高的类型。

因而,他遇到一些挫折,更多时候会选择一些“歪路子”;

他会觉得每个人都对他不好,他会认为世上都是些走旁门左道的人有好处,他会认为自己是个“吃尽了苦头的老实人”,他会得一点好处就仗势欺人……所以说,真的,我真的很难说去喜欢或者“原谅”我爸,更别提把他包装得十分伟大高尚了。

他从来都不是个好人,也从来都不是个优秀的父亲;

作为子女的说他,也多少有点“不肖子孙”的意思在。

但是,最起码,这个把自己包装得“可怜兮兮的老男人”确实有在表达关心。他确实有在以他那笨拙而粗暴的态度,尽到一个父亲对家庭最基本的责任。


我讨厌我自己,更多是讨厌自己身上很多像他的点;

与此同时,又讨厌自己没法做到达到他期望中的【懂事】【了不起】。

这种矛盾和自我攻击、自我内耗,压垮了我,也让我的人格变得脆弱而破碎。而讽刺的是,现在重新学会获得些许力量后,再回头,我发现自己并不像以前那样反感他了——更多,像是一种怜悯。

他大半辈子颠沛流离,血汗铸就了自己现在的家,却几乎没在家享受过什么好的待遇,也没怎么被人敬仰或体谅过。自然,从客观的角度来看,他会这样几乎都是他那不讨喜的坏脾气导致的——要是他能再耐心一点,理性一点,也就不会在自己家里都被人这样对待。要是他能学会对别人将心比心,别人自然也就会对他将心比心。

但是,作为活在自己人生剧本里的我爸他自己是很难意识到这点的。为了合理化自己的境遇,有个共鸣和心理依靠,他选择了佛经;也不知算是悲哀,还是算是好事。而被子女反感,和被子女怜悯,到底哪一种对这个人而言更难受,我就不好说了。


每个人身上,每个人脑中,都挺留着属于他人的观念,他人的感受,他人的经历。那些东西,有些会化作你脑中的声音,让你“以为”那是属于你的“观念”;有些则会化作你的一些行为,一些习惯,给你的生活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。

对于那些好的,自然应该保留;而那些不好的,给你带来负面影响的,让你的人生很难前进的,其实可以选择【减负】。这并不是说你就“背叛”了那些情感——家人朋友之间的纽带,从来都不是能那么轻易斩断的——仅仅只是说,你选择了先更多把自己的事情做好。

若那些家人真的如此值得你为之付出,你自己之后自然会去关心他们的。


毕竟无论怎样,对中国人而言,【根】是十分重要的。

那是属于你个人的一个标志,是刻在你基因中的记忆,是铭记于味蕾上的气息,是一首歌,是一首诗,是一句话。无论你再如何向往自由与个性,在外面浪够了之后,都得回到属于你自己的家。

评论
 
© 二木宝元 | Powered by LOFTER